正風復健科診所院長姜正風醫師指出《哈利波特》第六集中文版在台上市後,全省書迷瘋狂搶購,為了滿足哈利波特書迷的要求,大型連鎖書局紛紛舉行跨夜首賣,造成書迷們從上市第一夜起就徹夜排隊搶書,拿到書後更是日夜苦讀,沒有唸完絕不罷休,所以不久後就又有大批書迷因為連日熬夜產生全身酸痛而到醫院報到,哈利波特症候群又再度出現。
  《哈利波特》從第一集出版開始,便以驚人的魔力風靡全球,作者羅琳在一夕之間,從不為人知的單親媽媽,一躍成為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哈利波特》在全世界所掀起的閱讀風潮,真是史無前例,台灣書迷對《哈利波特》的狂熱更是無人能比,不僅全國民眾爭相討論與仿效書中劇情及人物,甚至官員、民代、校長與老師紛紛裝扮成書中角色以討好群眾,所以對於書迷狂讀猛讀而造成全身酸痛的哈利波特症候群,更是沒有人會去在意。
  姜正風醫師表示一般說來,書迷一拿到書,沒看到最後一頁決不作罷,經過幾天不眠不休的苦讀,書迷便會開始出現頸部酸痛、腰酸背痛及四肢酸麻等症狀,但大多數的書迷並不加以理會,到最後書唸完了才發現全身酸痛,不得不到醫院就診。其實,大部分的症狀都是與過度疲勞及姿勢不良有關,若能事先加以注意,自然能夠防範於未然。
  通常造成頸部酸痛與腰酸背痛的原因大都是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凸出或是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問題。患者平常大多只是感到頸部或腰背僵硬不適或特別容易疲倦而已,一旦患者稍不注意,熬夜唸書、姿勢不正、緊張忙碌、壓力太大或劇烈運動馬上就出現酸痛等症狀,一般人若能及時處理,相信很快就能改善。最怕的是患者延誤就醫,甚至出現四肢酸麻無力等神經根壓迫的症狀也不以為意,最後造成肢體癱瘓的也時有所聞。
  至於有關頸部酸痛與腰酸背痛的處理方法,通常是使用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來治療症狀,或以開刀來解決問題。其實,復健治療應是更好的選擇,不但熱療與電療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消炎止痛等療效,頸椎與腰椎牽引更可以減輕神經根壓迫的症狀。事實上,復健治療不僅是治療疼痛安全又有效的方法,更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手術。
     最後姜醫師對所有《哈利波特》的書迷朋友們提出良心的建議,儘量多休息及避免熬夜,熬夜不但造成身體過度負荷,更是產生哈利波特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此外,看書最好姿態要端正及避免長時間固定在同一個姿態,再加上多做伸展操、泡熱水澡與按摩來舒展筋骨,如此必能減少全身酸痛的發生。親愛的書迷朋友們,盡情擁抱《哈利波特》,但請小心哈利波特症候群。
  △TOP
 
 
 
 
Copyright ©2006 正 風 復 健 科 診 所 . All right reserved.
 
 
院址:台北市光復北路135號
電話:(02)2760-2666 傳真:(02)2760-2656
Website:www.cfrc.com.tw E-mail:chiang580724@hotmail.com